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塑料橡胶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每日清晨,从楼下包子铺端一笼热腾腾的小笼包,吃顿惬意的早餐,已成为不少珠城市民的早餐选择。但近日,细心的李女士发现,她家楼下的包子铺使用的蒸笼垫,不知从何时起换上“塑料”的了?“塑料垫加热后,会不会对食品的安全产生不良影响、会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调查:新型蒸笼垫取代“竹木”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的包子铺进行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李女士家楼下的包子铺。一大早,该包子铺前门庭若市,店员正忙碌着从一个个蒸笼里端出热腾腾的包子。
记者走进包子铺后堂,发现蒸笼里的蒸笼垫的确是“塑料”的。记者问店员蒸笼垫是什么材质,一位年轻店员说:“新型蒸笼垫,纳米细纤维,很好的。”
随后,吴湾路一家包子铺店员也表示,他们家也使用的是新型蒸笼垫。“竹木垫子不易清洗,且包子馅、辣椒油容易粘在垫子上,很不卫生;而新型蒸笼垫很容易清洗,比较受欢迎。”店员如是说。
店家:系食品级硅胶蒸笼垫
记者随后走访市区另外几家包子店,也发现了相同变化。以往被人们所熟悉的传统竹木蒸笼垫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新型蒸笼垫。这种新型蒸笼垫有许多密集小孔,看起来很像塑料材质做成的。
那么这新型的蒸笼垫到底是什么材质呢?一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包子店里使用的是硅胶蒸笼垫,外表看起来跟塑料差不多,但不是工业塑料,而是食品类硅胶。
他说,硅胶蒸笼垫抗粘黏,易清洗,且无毒无害,比原先的竹木垫子更保温、更卫生。
专家:食品级塑料制品是允许使用的
记者从市食品*监督管理局得知,普通塑料的温度耐受性一般在200℃以下,温度耐受性超过200℃的特种塑料生产技术目前在国内仅为少数几家高分子材料龙头企业所掌握,那么这种所谓新型“塑料”蒸笼的生产厂家具备这样的资质和条件吗?
市食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流通科科长秦玉麒提醒市民,塑料布、编织袋一般是由聚*烯制成,当温度达到65℃以上,就会产生甲*、二噁英等有机物,这些小分子挥发出来就容易使人致癌。所以,用塑料布蒸馒头时,这些有毒物质就会进入馒头中,如果长时间食用,就会对人的肝脏、*脏、*系统、*系统等造成损害。
秦玉麒表示,如果用的是食品级的塑料制品,还是允许的。关键是需要商家提供笼屉材料的来源。而这项工作正落在各区市场监管部门的肩头。
经相关部门核实,李女士所反映的包子铺所使用的硅胶蒸笼垫,又名“高级食品垫”,由芜湖一家公司生产,可以提供合法来源和采购文件,系合格产品,对身体没有伤害。(记者 顾继月)

分享到: